Wednesday, October 13, 2010

夜談咖哩

【OT回來,死性不改,總是要熬到兩點,真是。為了給自己寫東西,來吧。】

我從小就很喜歡吃咖哩。

小學的時候,爸爸在大興工業村有個小單位開針織廠。每天上學(下午班)之前,就要去工廠和爸爸吃飯。他通常會翻熱之前一晚吃剩的飯菜,然後開一罐罐頭,打開摺檯,兩仔爺就吃得很起勁。

我最喜歡就吃它。

image.php

一罐的份量不多,就是一兩塊薯仔,兩三件雞那樣,但有很好味的汁。我爸通常會把它再溝浠一點,用來撈飯。一有這個,我個子小小就可以吃它三大碗。

長大之後,爸爸已退休了,換了我日頭在工作。很少再跟爸爸吃罐頭咖哩雞了。

我不抗拒一個人出外吃飯,有時還挺享受。咖哩也是我經常愛點的菜。品嚐百味之後,一般茶餐廳的咖哩,多數是用咖哩粉求其開出來,甜酸苦辣鹹都有,幾次觸礁之後我已經興趣不大。

而且,當咖哩以其他的方式出現,例如炒飯、薯片、湯底 ... 都已經提不起勁。只有原碟上的咖哩我才喜歡。

大家樂的咖哩是做得很出色的。以前我不喜歡大家樂,因為它把窮人的快餐高檔化,令窮人如小時候的我,很難再時常來吃。但是它的咖哩令我將這家餐廳的評價由負變正。因為30元的一個咖哩飯,卻做得比很多高級餐廳還要好。我覺得大家樂是有找來一個專業的人來做咖哩的。大快活和美心的比它差至少一個等級。

4ae583232b464 (網上圖片)

我在七時多放工,家中沒飯吃的時候,就喜歡朝大家樂的方向走,不是吃鱆魚雞粒蒸飯,就是吃它。

我也很喜歡吃印巴的咖哩,還有去過印度人開的和重慶大廈的店。印度人的咖哩是很香的,入口也算容易(可能是因為本地化之後辣度有了調整)。我就不是太能分出哪一家的印度咖哩最好,可能是重慶的咖哩皇吧,它很出名的。

做第6期 Breakazine! 的時候,聽 Akbar Ali 說,印巴人食物有個優點,就是沒有特別貴的食物。就以咖哩來說,很少會有過百元的咖哩,除了咖哩炒蟹,但那是泰式的。他們國家本身就沒有甚麼蟹吃的。

我吃過比較貴的咖哩,一次是灣仔的國際咖哩館,一次是佐敦的阿龍咖哩。國際咖哩館那次無甚特別,單碟卻收68元加一;至於阿龍咖哩也是很好吃,很甜夠辣度,最重要是咖哩汁夠多,不過雞肉就比較求其,很多骨,幾乎要用手撕,而且不夠入味,一碟50元。不過這些店,很久才會去一次。

002YAMFD30C57413CCA63Fm(網上圖片)

為什麼突然要講咖哩呢? 因為我剛剛吃完下面的那一個。哈哈。

currybeef (網上圖片)

荃灣的生龍清湯腩 plus 巴基斯坦咖哩,40元/碟。加10元有多一碟腩汁鮮灼菜。

這是我至今為止,吃過最喜歡的咖哩。

它有「亞龍」的水準,咖哩汁由蔬菜和香料淆成,很香也很甜。那種甜不是日本咖哩那種近乎糖的甜味,而是將辣味帶出來的那種蔬菜鮮甜,加上淰的薯仔,很搭配。此外,清湯腩本身已經有咬感也有肉香,能夠將兩件事都做到最精,再結合起來,荃灣這一家小店(其實全香港已經有三家分店),真是無懈可擊。晚上八九十點,店裏仍然很難找位子,要坐出行人路。

最關鍵也最喜愛的是,它只是一間地踎式的清湯腩粉麵,容許一人搭檯進食,而且開到凌晨。自從有一晚路過吃了之後,以後但凡開OT乏力,回家中途經過荃灣(有時還是故意乘車去的),經常去那裡吃飯(其實已是夜宵),吃完之後又滿滿地回家去。

一個美味的咖哩小店,真的成為人超時工作的盼望。觀乎店內,大多都是像我一樣單身又疲累的人,拖住工事包進來,不是叫咖哩,或叫鮮茄豬潤米,都是很吸引的。這樣的一家店,我特別有感情,因為它成為了我「隨時的幫助」。

或者有天,我可以帶我老爸來,一起吃一次這樣好吃的咖哩 ?

3 comments:

Pakingson said...

我都很想吃啊!

Unknown said...

呀,我都係從小就吃大家樂咖哩啊,我個仔最中意食的都是咖哩,雖然他經常死頂話唔辣……

荃灣這一間,有機會也要試試~

BTW,我食過最貴的咖哩是灣仔的喜馬拉雅,是北印度的咖哩,椰漿成分不多(抑或無呢?…),我自己就麻麻了。

Unknown said...

我前晚都喺大埔食左咖喱。

我喺度推薦大埔廣場嘅咖喱至尊。我覺得好好食!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